Garden of everything

それは君の耳に届かないくらい小さな、

冷门堆积地。无固定墙头。一击脱离重症。駄目人間。

ao3:sakuraumeno

 

【persona4】(完二x直斗)キミの隣で #4

#4  In the silent dream

 

BGM-《睡眠時間》BUMP OF CHICKEN

Goose house Phrase#07 Soundtrack?

 

*私设有。直斗的父母名字是我瞎掰的。

*吃饭睡觉虐完二。

 

冬天的气息近了,早晨出门上学时可以看见自己呼出的白气。八十神高中的秋冬制服只有一套,没法再换些什么的学生们只好往校服外裹外套。随着冬天的迫近,模拟测验的结果也发了下来,只令本来就寒冷的气氛更严酷了。

完二捏着那张小小的纸条,想到自己的人生将会被这么一张小纸条决定,顿觉感伤不已。班会上老师说明了模拟测验的结果和需要让家长知道的事项,但每一样几乎都没进完二的脑子。直斗瞟到他肃然的侧脸,看他的表情也知道情况并不乐观。没办法,在那样短的时间内要大幅度提升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即便如此,她也能看出来他的打击很大。

她透过窗子望见乌云从远方慢慢聚拢过来,隐隐有雷声传来。看来要下暴雨了。

 

放学后,两人照例来到了图书馆。因为即将来临的雷暴雨,许多学生都赶回家了,图书馆里基本上只有他们俩。其实雨天更适合学习,被淅淅沥沥的雨声笼罩着,会给人一种奇妙的安心感。

完二把课本之类的往桌子上一丢,就发呆似的定在那儿不动了。想必还没从成绩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吧。直斗感到不忍,放轻了声音问,你没事吧。

“啊啊……没事,大概。”完二吐出一口气,眼神还很呆滞。

“成绩,”她踌躇了一下,“不乐观吗……”

“与其说是不乐观,不如说是糟透了。”完二把成绩单递给她,“这种成绩就连专门学校都不会收吧。”

“也不能这么说吧,你的国文成绩不是还可以吗?其余的科目……唔,虽然说还有点距离,但也不是那么难以达到的目标吧。”

“你说专门学校吗?”

直斗顿了顿,“……你说的难道不是专门学校?”

完二深深地叹了口气,右手撑住没精打采的脑袋。

“哈……果然是个妄想啊。”

“什么妄想?”

完二别过了脸,不那么愿意让她看到自己现在的模样。

“就是那个……呃……之前不是说过的吗,想跟你去一间大学什么的。”

说到最后几个字却是蚊子般的声响,但直斗还是听清了。她托着下巴沉吟了半晌,完二耐不住性子了。

“什么啊,你在想什么啊。”

“不,我只是在计算这个的可能性……不过果然还是有点勉强吧。”

“果然吗……不对!话说你不要这么认真啊!你这样我反而会感到受伤吧?!”

“是这样吗?抱歉,我没注意……”

“真是的,不用你说我也知道啊,这种事是不可能的。你这次也是全级前十吧?全级前十要是跟吊车尾的人能上一间大学反而比较糟糕吧。”

直斗似乎觉得这个说法有些滑稽,低低地笑了。

“我这次只有第三名呢,好像退步了。果然还是因为上次排练占用太久时间的关系吧。”

“啊啊够啦,你就别刺激我了。”

完二懊恼地抓乱了头发,直斗把试卷摊开,拉到他跟前。

“不管怎样,你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要在这里就放弃还太早了。”

“……也是。”完二强打起精神,“好!放马过来吧!!”

“巽君,再怎么说没人,你的声音也太大了……”

 

之后在窗外雨声的伴随下,两人开始复习。

图书馆里除了他们俩已经完全没了人影,图书委员大概觉得这样的当值颇没意思跑到哪里去摸鱼了。为了防止雨水溅进来,窗帘牢牢拉上,制造出一个安全静谧的小小空间。远处传来隆隆的雷声,隐约带来不安的气息。

完二思考着一题抛物线函数,左右想不出个解法,求救般地看向身边的直斗。她正专注地做笔记,似乎没有注意到他的视线。他不好意思叫她,看着看着就走了神。

自从舞台剧结束后,他们的关系也回到了原点。再也没有放课后的排练,脸红心跳的岁月也已经远去。要说那场文化祭改变了什么的,就是班上同学对他们的态度吧。以前还对他们持远观态度的同学们,似乎变得更肆无忌惮了。男生们时不时会调侃他跟直斗,被他骂了还会毫不在意地爆笑。真是莫名其妙的一帮人。女生们比以前要更粘直斗了,总是有女生不遗余力地想劝她穿女生制服上学,每每把直斗弄得很是尴尬。

某一天早上他和直斗回到班里当值,发现不知是谁恶作剧似地在黑板上的两名值日生名字上画上了相合伞,吓得他哇哇大叫,顾不上弄脏袖口赶忙在直斗发现之前擦掉。

……诸如此类的事情层出不穷。搞得完二时不时顶着一张冒黑气的脸,思考着要不要久违地威胁一下他的同班同学们。如果在他告白之前就让直斗知道了,这可就大大的破坏了自己的计划了。

说起告白,完二也一直在找合适的机会。结果文化祭一结束紧随着就是模拟测验,光是要补习就手忙脚乱,也少有时间想这类问题。

然后就是现在……看着自己的成绩单就忍不住要叹气。且不说有没有心思去想告白的事,如果成绩一直是这样,没法跟她考去同一个地方,告白了又有什么意义吗。

就在他游离天外的时候,直斗转过脸。

“……怎么了,巽君?”

一句话让完二回过神来。他摸了摸头,总算想起自己原本的目的。

“啊……对了,这道题我不太明白。”

“这一题吗,我看看。”

直斗接过他递来的习题集,伏下眼睛认真读题。她的睫毛长而密,像蝴蝶的羽翼一样细细地抖动着。面容也很精致,其实是不折不扣的美人。那时候会把她错认成男生,完全是因为她冷淡中性的气质给人的感觉吧。

完二又一阵走神,结果被一道突如其来的白光劈断了思绪。 

“好厉害的闪电……直斗?”

身边那个娇小的身子好像突然滞住了,没等他问出下一句话,迄今为止最大最响的一道雷便凌空而至。就在短短的一瞬间内,图书馆变得一片昏暗。

“停电了?——咦?”

头顶的日光灯突然熄灭,衣服却被什么紧紧地抓住了。垂下脑袋一看,他的心跳差点停止。

直斗的右手扯住了他的袖子,身体往他那边倾斜了一些。用俯视的角度可以看见她的脸,映着窗外不时闪过的闪电有些苍白。

片刻,她才突然意识到自己无意之间的举动,赶紧松开了他的袖子。

“啊,对不起……”

完二怔了半晌,一脸不可置信:“你……你怕打雷吗?”

“才不是!”结果遭到了直斗激烈的反驳,“我才不怕这种事——呜!”

像是要验证她的话一样,一道巨雷又毫不留情地落下来。直斗小小地呜咽一声,一下撞进了完二的胸膛。完二的心差点跳出来,瞬间整个人都僵直了。

“直直直斗?!你你你你没事吧?!”

“我、我没事……”直斗赶紧离开他,脸颊染上了浅浅的绯红。外面的雷声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轰隆隆的声音像要把大地撼动。她扭过头,坐立不安地抓着自己的手。在下一道闪电来临之时,她紧紧闭上了眼,想要捂住自己的耳朵。

下一刻,就被一个不容置疑的力道拉进那个温暖的怀中。宽大的手掌轻轻地拍着自己的背部。业已模糊的记忆中,已经记不清模样的母亲会在雷雨天时拍着背,安慰自己不要害怕。

“巽……巽君?”直斗眨眨眼,愣是反应不过来。

“既然怕的话就不要逞强啊。”完二也不知哪来那么大的勇气,脑袋一热就把整个人圈进了怀里,也不管合不合适。不过嘴上虽然说着帅气的话,心里早就锣鼓喧天了。他还暗自担心太过剧烈的心跳会不会被直斗察觉,不过对方好像没有太大反应的样子,这让他多少放心了一点。

靠在那个仿佛能罩住自己整个人的怀里,直斗稍稍放松了身子。属于那个人的温暖气息环绕着自己,把一切都抹去。仿佛天黑之时关上了家门,眼前什么都看不见,世界很安全。

 

有多久没这样依靠过另一个人了呢?

从小失去父母的直斗,在爷爷家孤独地长大。爷爷是严厉的老人,虽然对自己很好,但从来也没敢冲他撒娇。更不必说后来她年纪轻轻就在行业内出了名气,连童年都早早被剥夺。没当过几年的小孩子,也没当太久的女孩子。白钟直斗作为一个“少年侦探”,过早地被迫成长。

——所以鬼故事和打雷什么的,害怕也不能表现出来。

可是,只有在高中时因案件停留在八十稻羽结识的友人,会满不在乎地接受自己的一切。肆无忌惮地讲鬼故事让她害怕,然后哈哈大笑。虽然还是会怕,但是却没有以前那么忌讳了。

在那不久之前,旁人需要的也只是她的头脑,没人会在意她是不是也害怕着什么,或者是有什么不擅长的。那些都不是他们关心的。

而正是跟细心什么的看起来一丁点都不沾边的完二,会让自己感到窝心。

他粗暴,不善言辞,会突然发起脾气,不按牌理出牌。哪一样都不是她会欣赏的特质。可是这样的他却成为了陪在身边最久的那个朋友,把自己的软弱毫不在意地承担下来。

她突然鼻子一阵发酸。打雷的时候也不是无处可躲,这里不是还有一处吗。背部传来一下又一下的轻柔力道。从未有人对自己这样温柔过,告诉自己不必再逞强。

雷声慢慢停歇下来,只剩下一些远方传来的隆隆声响。雨声逐渐取代雷声,覆盖了整个世界。察觉到怀里娇小的身子终于平静下来,一直拍着她背部的完二松了口气,手里的动作也缓了下来。没想到直斗会怕打雷,不过这样的她也意外的可爱。

直斗稍稍抬起头,恰好跟他的视线撞了个正着。倏地两人都像被识破了秘密似的红了脸,同时别开了视线。

“那、那个……雷好像停了呢。”直斗的声音软弱而慌乱,就像是去秘密基地救她时,出乎意料地得知了她最惊人的秘密时的样子。

“是、是啊。”完二赶紧松开她。直斗脸上一直热度未退,目光游移着不敢直视对方。

雨声如影随形地持续着,遮去除此之外的一切嘈杂。图书馆静得只能听到两个人的呼吸声。完二看着直斗意外示人的脆弱模样,心底生出一股抱紧她的强烈欲望。

——我是那么的喜欢她。

无人的图书馆。被雨天封闭的空间。暗潮汹涌的情愫。如果是少女漫画,那么这一定是告白的绝好时机。

心脏的剧烈鼓动给予他勇气,支撑他把话说出口:

“直、直斗……!”

对面的少女无措地抬起头,清澈的眼底摇摇欲坠,映出他拼命的模样。

“那、那个,有一件事我想跟你——”

哔哔哔。不合时宜的手机声音打断了这场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的告白。直斗满脸歉意地说了声“失礼了”,转身掏出了手机接通。

彻底击沉。简直完败得一派涂地。完二用脑袋不停地去撞桌子,想不通自己做了什么上帝要这样对待他。

不过,直斗接了电话后脸色就变得很奇怪……到底怎么了?

“——好的,我会再跟您联系。”直斗挂上了电话,表情却忧心忡忡。完二也顾不上整理自己的心情,问她是不是出了什么事。

“嗯……药师寺先生刚刚来电话,说爷爷突然倒下入院了。”直斗皱着眉头,看得出来是在强装镇定。

“啥?!”完二震惊地张大嘴,“是生病吗?”

“爷爷他心脏一直不太好,药师寺先生也说幸好发现得早……”她抓着自己的袖口,手指微微颤抖。“现在该怎么办……”

“——快回去吧。”

“咦?”

面对完二的当机立断,直斗怔怔地回了个单音节的语气词。她的脑袋里充满了类似电视机的雪花噪音,混乱得几乎无法思考。

“你爷爷住院了,你得先回去看看吧。别着急,说不定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快就能好起来了。”

鉴于有老妈离奇入院吓得半死跑过去后结果发现是个乌龙的前科发生,完二对入院这事有了一定的抗性,也能更理智地安慰陷入混乱中的直斗。

“嗯、嗯……”

听到这番话的直斗虽然还是感到不安,但确实平息了不少。现下要做什么事已经很清楚了。她站起身收拾书包。

“抱歉,巽君,我今天就先走了。”

“哦,我送你上车。”

完二把东西收拾好,和直斗匆匆离开了学校。告白的事只能先放一边了。现在当务之急是直斗的事。

他打着伞在雨里拦出租车,然后把直斗送上车。临别时她看起来脸色好一点了。她勉力提起嘴角,向完二道谢。

完二看她这个样子,于心不忍地伸手拍拍她的脑袋。

“别想太多,回来了我给你做便当吃。”

女孩终于露出了虚弱的微笑。司机发动了引擎,出租车在雨里扬长而去。

完二一个人撑着伞呆站了一阵,抬头望了望好像塌方漏水的天空,觉得自己未曾放晴的心或许就跟这破天气差不多。

 

 

>>> 

 

直斗来到医院,敲了敲单人病房的门,前来开门的是白钟家的秘书药师寺。她简短地跟他打了个招呼,快步走进病房里,看见躺在病床上像是睡着了的老人。

“爷爷……”她回头问身后的男人,“已经睡了吗?”

“我醒着。”床上的老人突然睁开了眼睛,直斗愣了一下,赶紧走到他的床边。

“爷爷,您身体状况如何?如果不舒服的话还是多休息一下的好……”

“请小姐放心,医生说现在老爷的情况已经稳定下来了。不过为了观察病情,还需要住大概一星期的医院。”

“这样吗,那就好……”直斗舒了一口气,从接了电话就一直提心吊胆到现在,突然放松下来的她感到一阵虚脱。

“医生太小看人了,这种小毛病也值得浪费一个星期的时间。”

老人家从鼻子里哼了一声。尽管年过七旬,恪守信条的白钟家当家依然是严于律己严于待人。

“话不能这么说,老爷,您已经一年多没检查身体了,最近又伏案工作,一定是积累的压力太多了才会变成这样。趁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一下吧。”秘书常年戴着墨镜,看不出脸上的表情变化。但话语里透出深深的担忧。

“爷爷,最近工作很多吗?如果您负担太重的话,不妨分我一点。”

直斗感到十分内疚,自从到八十稻羽读高中后,她回本家的时间就变少了。也许是把原本可以给自己的工作全都由爷爷接了下来,才造成他躺在医院里的现状。

白钟家的爷爷长叹一口气,向站在不远处的药师寺使了个眼神,后者心神领会地退出房间。他转向自己的孙女,目光复杂。

“直斗,有些话我想跟你说。”

“……请说。”

“我的身体你也看到了,再撑个十来年或许没问题,但是要长期保持高强度工作已经不可能了。”

“……嗯,我知道。”

“所以我打算,处理完之前接的工作后便隐退。”

当祖父说出这个词的时候,直斗并没有感到太惊讶。毕竟他孤身一人支撑着这个家已经太久,几乎占据了他的一生。她的父母死后,他只能靠自己来维持家业,这个昔日看似风光的侦探家族,在他这一代渐渐衰败。但即便如此,他也已经努力了几近一辈子,从未好好撂下担子歇口气。想必他也已经累了。

“您想隐退的话,我是不会阻止的。”直斗握住了爷爷干枯的手,“我比任何人都知道您的辛苦,您确实应该好好休息了。接下来的工作,我来替您处理。我已经快毕业了,一定很快就可以——”

可是老人摇摇头,“我最担心的是你啊,直斗。”

“我知道,您这些年一直没停止过工作是因为我吧。”直斗感到一阵心酸,“可是,我已经长大了,已经可以独当一面,虽然还没办法到达爷爷那样的高度,可是我会努力——”

“不,不是这样的。”他回握着直斗的手,“我不是说你的能力不够资格当白钟家的继承人,相反,你太过努力了。”

“太过……努力……?”

“你毕业后来接我的班吗……听上去是不错,可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去读大学。”

“读大学……可是您的身体……”直斗蹙起了眉。

“我不打算接工作了。但是,我希望你能去读大学。你应该感受多几年校园生活,过自己应该过的生活。”

“爷爷……”直斗察觉到了什么,握着爷爷的手不自觉地颤抖起来。“您的意思是说,就算我不当侦探,不继承白钟家也没关系吗?”

躺在病床上的老人用沉默给予回应。

“怎么会……我在您眼中,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是吗,所以您不放心交给我?”

直斗伤心地垂下眼。没有什么比自己努力至今的梦想被崇敬的亲人推翻更令人难过了。

那只干瘦的手轻轻地摸了摸她的脑袋。她看向爷爷,老人眯起的眼里透出悲悯的光。

“你这孩子,从小就喜欢钻牛角尖,只有这点像女孩子啊。”

被从小也没把自己当成女孩子养的祖父这样一说,直斗不服气地红了脸。

“我……我就是不像女孩子啦!”

“就是这一点令我担心啊。友彦和由理子去得早,你就像是一个意外走进了白钟家的宅邸,我不知道该怎么对你……要知道,我以前只养过儿子。”老人的表情透出憾色,“我很后悔,如果一开始能把你当作女孩子看待就好了,也不会变成现在这样……”

“不……这也是我自愿的,不是爷爷的错。”直斗移开视线,以男装示人是自己的意思,但爷爷也没有阻止。他应该也很明白成人世界的规则吧。毕竟白钟家除了她以外,从来都没有女性的继承人。

“现在弥补也许已经晚了,可是啊直斗,我希望你能摆脱‘白钟家’的束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你没必要为这个家族付出一切。因为从一开始这个家就没能给你什么。”

“怎么能这么说……!我失去了父母后,是爷爷你收养了我,你把我抚养成人,怎么能说什么都没给我!”

直斗摇着头反驳道。

“傻孩子,这是我该做的。”老人摸了摸孙女的脸颊,从来不苟言笑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你今后会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吧。总有一天会嫁为人妻生儿育女吧。我不希望剥夺你的这些权利,用白钟家来捆绑你的幸福实在太自私了。所以,不当侦探也无所谓,不继承家业也没关系。只要你觉得幸福就好。”

身为女性,若嫁出家门,总有一天冠上的不再是“白钟”这个姓氏。即便生下孩子,也不再属于白钟家。白钟直斗从小对侦探这个职业的崇敬与梦想,作为白钟家后人的骄傲,都被祖父的一番话语彻底击溃了。

“不!我不承认这种事!”她崩溃地叫道,“结婚生子什么的我不需要!我的梦想是成为侦探啊,我想成为像爷爷那样的侦探啊!”

“直斗……”

“擅自决定我的未来就算是给我自由了吗?!我绝对不会承认的!也不会放弃的!”

直斗抛下这句话,便气冲冲地走出了病房。等候在病房外的药师寺见直斗头也不回地跑走,犹豫了一下,推门走进病房。

“老爷,您没事吧?”

“啊啊。她的反应跟我想象得差不多。”老人咳了几声,表情有点痛苦。

“我马上叫医生过来——”

老人摇摇头表示用不着,让秘书拿了水杯喂自己喝下几口水,缓了一会儿看起来稍微好一些了。

“这样真的好吗?小姐她……”

“随她去吧,我刚刚说的那番话也不全是假话,虽然也有刺激她的成分。”

“小姐她是真的很热爱白钟家的事业。而且她也是为了老爷着想才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我知道。但是我想让她明白,如果她真的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将会比她选择的其路途要更为艰险。如果一定要做的话,必须得有相应的觉悟。”

“小姐会明白的。”

“是吗?我看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那个孩子,还有必须得由自己才能跨越的壁障。”

“恕我直言,小姐自从去八十稻羽后,待人处世的方式变了许多,性格也变开朗了。她应该是已经跨越了属于自己的一道难关吧。”

就过度保护这方面而言,不管是白钟家的当家还是秘书,从来都是站在同一战线上的。

老人在抽屉里拿出了最近总是随身携带的几张照片——那是药师寺专门去文化祭拍下的,直斗在舞台剧上表演的剧照。从小穿男装长大的少女换上华丽的裙装,连眼角都在熠熠发亮。他细细看着这些照片,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她也会有这种像女孩子的时候啊。”

舍不得让她受伤,不想让她太辛苦。身为看着她长大的长辈,只想让她获得她所值得的幸福。只是这些所谓的苦心,是否能让她接受,那又是另外一码事了。

 

 

>>> 

 

“说起告白……到底要怎么办才好?”

晚上在房间里做功课的时候,完二突然想起了今天下午在图书馆里未遂的告白。只是稍微回忆起,就想挖个地洞钻进去,完二大叫着揉乱了自己的头发。

可恶,明明气氛这么好的,结果却被那通电话打断了。

直斗离开之前的仓皇模样映在脑海里。那家伙真的没事吗。虽然她看上去很坚强,但是意外的很脆弱。很少见她这么惊慌的样子,希望她那边平安无事才好。

虽然是想跟她告白,但是这时机真的合适吗。啊,可恶,到底怎么办才好。

完二烦恼地盯着手机,犹豫了半天还是按下了一个号码,希望那家伙现在闲着。

不消片刻,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甜美的声音。

“完二吗?真难得你会主动打电话给我耶,出什么事了吗?”

“不……那个……”完二突然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好,“你现在没事吗?”

“啊?我还能接你的电话就说明闲着啦~我知道了,一定是跟直斗发生了什么吧?”

“你、你怎么知道?!”我还什么都没说吧?!

“你以为我是谁啊~你难得打电话过来,肯定是想问我什么吧?”

“啊啊,今天我……我差点就跟直斗告白了。”

“——诶诶?!!!”

理世在电话那头兴奋地嚷嚷了好一阵子,半天回过神来:“你说‘差点’……?”

“是差点,但之后出了一点事打断了。”想了想,还是没有透露白钟家的爷爷入院的事。

理世遗憾地叹了口气,“完二从以前开始就没什么运气呢。那你打给我是?”

“呃,虽然是被打断了,但还是打算下次找个机会跟她表白。只是不知道要怎么说比较好,我也不会制造那种气氛……”

“什么啊,完二也有开窍的时候嘛。”理世很高兴,“就算不用刻意制造也可以说的啦!关键是要一鼓作气!”

“就算你这么说也……”完二翻了个白眼,要是自己有一鼓作气的气势,早就不知告了多少回白了。

“安啦,你不是很擅长讨女孩子的欢心吗。想想看什么可以让直斗开心就好了嘛。”

“让她开心吗……”

脑海里浮现离开时他对她做出的约定,就是那个了。

“没关系的完二,只要你拿出十二万分的诚恳就绝对没问题的!”

“真、真的吗……”

“都说是真的,可别让我失望哦?”

“啧,我知道了啦。”他不耐烦地咋舌,随后又别扭地放缓了口气,“谢谢啦,没你的话我大概下不了这个决心吧。”

“你知道就好!我等着你的喜讯哦,那再聊啦,我经纪人来找我了,拜~”

“哦。”

挂了电话后,完二坐在书桌前发了一会呆,猛地站起身来。

“好了,做便当去吧。”

 

>>> 

 

第二天早上,直到上课铃打了第一遍,教室门口才出现直斗的身影。平常她不会这么晚的。完二冲她投去担忧的视线,目送她走向自己旁边的位置,将书包放在桌子上,拉开椅子坐下来。

“哟,早啊。”他觉得自己要主动说些什么。

“啊,早上好,巽君。”直斗跟他打了个招呼,态度还是跟平时一样并无二致。只是她今天……哪里不对劲呢?

老师拿着讲义拉开了教室,趁着他还没准备好的空当,完二小声对直斗说:

“那个,你中午有什么安排吗?”

直斗看向他,“没有,怎么了?”

“呃,昨天不是说好了吗,就是那个……我做了便当,我们一起吃吧。而且,我还有话想跟你说……”

直斗怔了怔,才想起昨天临走之前确实有相关的对话。没想到他还记得。她心里升起一股暖流,笑着点点头。

“嗯,好的。刚好,我也有点话想跟巽君说呢。”

“咦……咦?”有话要对我说?完二顿时就想歪了。

难道直斗她也对我……?不会吧?哈哈,肯定不是的,别想太多了。

完二不自觉流露出惴惴不安的傻笑,直到班长叫了起立开始上课。

 

中午,按照说好的两人上到楼顶吃午饭。完二做了两人份的便当,掺杂了芝麻与松仁的坚果饭团,樱花鳟鱼西京烧,卷心菜油豆腐热炒和炸鸡腿肉。直斗面对着丰富的菜色,突然不知该如何下筷子。

“这个……看起来每样都很好吃的样子。”

“做了很多,你多吃点吧。”

两人专心地吃起午餐,完二做的便当口味还是一如既往的有质量保证,直斗吃着吃着,突然就有点伤感。

“怎么了?不好吃吗?”完二看她突然停下了筷子。

“不,便当很好吃,只是想起昨天的一些事……”

大概是在说昨天去看望爷爷的事吧?完二犹疑地看着她,不知道该不该问的好。

“巽君是为了让我打起精神才做的便当吧,谢谢你。”

面对着直斗毫不掩饰的笑脸,完二的脸开始发烫。

“因……因为说好了嘛!”

直斗笑了笑,眼里漫上一层阴霾。

“巽君总是很温柔,所以也不会主动问我昨天回去发生了什么吧。”

他忘记嘴里咀嚼了一半的鸡腿肉,停下来看着她。

“因为巽君是朋友,所以我想说了也没关系。”直斗放下筷子,“我决定了一件事。”

把剩下的鸡肉艰难地吞咽进去。不太妙的预感在心中发酵。

“……什么?”

“我大概高中毕业后,会继承白钟家。”

以满腔决意说出这句话的少女,表情突然变得异常冷酷。一瞬间完二以为他眼前的,是他初次在家门前遇见的那个冷若冰霜的少年。

“你说……什么?继承——”

脑海里突然嗡的一声。她说的话一瞬间只是离散的只言片语,打碎了但是无法组合。

“是的,我爷爷因为身体原因决定隐退,为了代替爷爷处理工作,只有这个方法了吧。”

完二突然觉得脑子不够用。

“等等……你的意思是你不打算升学,直接继承家业吗?”

直斗犹豫了一下,点点头。

“时间比我想的要更为紧迫,所以很可能不会升学了。”

完二感到力气在一点点从指尖流失。 

“你明明成绩这么好,不升学的话……”

“是很可惜。但是,从事侦探是我的梦想。我无论如何都想要实现它。”直斗垂下眼,表情看起来十分挣扎。她在跟什么战斗呢?完二迷惑地看着她。

“这是你自己想做的?还是你爷爷要你继承?”

“……是我主动要求的。”直斗垂下眼,“我之前也跟大家说过,我小时候父母双亡,被爷爷收养了吧。”

“嗯。”

“以前我的父亲还在的时候,他也是白钟家不可或缺的一员。头脑很好,解决过很多疑难案件,是爷爷为之骄傲的继承人。可是,他和我的母亲因意外一同去世了。在那之后,白钟家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落在了爷爷的肩上。他为白钟家付出了一辈子。如果不是为了我,他大概可以更早隐退,早就已经安享晚年了吧。”

完二沉默着,听她述说着几乎从未提起过的家事。

“白钟家历代都是侦探。而我是唯一一个女性。或许很多人觉得家业对继承者来说是非常沉重的负担,可是对我来说却不是。我从小憧憬着侦探这个职业,并且以此为目标努力成为侦探。我一直希望我能早点长大,早点成为爷爷的助力。”

“……就算你还没长大,也已经成为他的助力了不是吗。”完二嘟哝着,直斗听到他的话,微微报以苦笑。

“我不想让白钟家就这样停摆在我手上,我想要把这份事业继承下去。就算是女生也没关系。如果继承家业能让大家都得到幸福,我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直斗抬起头正视着他,仿佛理所当然地,脸上一丝迷惘都没有。他被她的坚定所震动,一时间没有言语。

从一开始他就有种隐隐的预感,直斗跟他不会是一个世界的人。而这种念头现在正如同一个刚发动了的马达,在脑子里嗡嗡作响。

他与她,确实不处于一个世界。她经营的是自己的头脑。她拥有独一无二的头脑和白钟的姓氏,所以继承人必须是她。除此之外不会再有第二人。这是顺理成章的事。她站在离自己十分遥远的地方,将来会站得更远。曾经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上,但未来的他们不会在同一个世界当中。

但是,如果她要继承家业的话,那么她毕业后就会离开此地了吧。

“那你……毕业后打算去哪里?”完二沙哑着嗓子,感觉声带并不属于自己。

“嗯……会因职业的需求来回走动。不过,大概会是离这里很远的地方吧。”

她飘渺的视线投向远方,完二看不透她仿佛被雾色遮掩的眼睛里面蕴藏了什么。她回归到他所不认识的那个她。那一刻她仿佛置身于远方,不在此地。

——而那个地方,不允许我的前往。

昔日隐藏在心底最深处的担忧,从未像现在这般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它具象化成一道透明的壁障,把两个人隔在两边。

 

心底的阴影悄悄地钻了出来,用讥讽的语调在耳边说个不停。

(哎呀,结果你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哦~)

……啰嗦。

(现在就是传说中的最差时机吧?你要现在告白吗?但是如果现在不说的话,或许你一辈子也没机会了哦?)

……不用你说我也知道。

(那你现在又在犹豫什么?是想要放弃吗?)

……

(你要放弃吗,胆小鬼完二。)

shadow谴责的声音在脑海里回荡着,如同丝线般勒紧了心脏。

……你懂什么。

(哈?)

你懂什么——我当然是——不想放弃啊!!!!

 

但是啊……但是——

 

“抱歉,会很寂寞吧。再过四个月就要分开了。”直斗回过头看着他,冷风吹乱了她额前的短发,遮住她正在微笑的眼眸。

“……是啊,你这家伙,真是决定得太突然了。”

“说的也是,我也没想过会变成这样。”她有些黯然地垂下眼。“抱歉,本来巽君还说要跟我去同一所大学呢。也许没法成真了,那个愿望。”

“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啊,而且那本来就只是个愿望而已啦。我也知道我的成绩……呃,不提也罢。”

“不过,巽君不放弃再努力一下的话,成绩一定可以上专门学校的。我觉得服装设计制作之类的专业,不是更适合你吗?”

“哦,这倒也是。”

“我相信巽君一定没问题的。……对了,是说你要跟我说什么?”

 

少女的脸上焕发出柔和而明亮的光泽。曾几何时他被她皎洁的面容深深吸引,心中生出纯粹而剧烈的爱恋。但现在却苦苦挣扎着,努力要从这场幻觉中拔出来。

 

“哦,那个啊——”

 

熟悉的碎片在脑海里一闪而过。

他与她的第一次见面。第一次怀疑起自己的性取向。她失踪后的小镇。那样荒芜。得知她是女生的反应。文化祭上的选美比赛。温泉旅馆里小小的误会。初诣。冬季的滑雪场。冬日里燃尽的花火。分班的花名册。夏季的海边,海水湿了裙摆。清晨神社的两人参拜。泳装与失血过多的自己。夏日里的流萤。放学后铺满夕阳的排练教室。低低呢喃的节拍,笨拙的舞步。温热的掌心。第一次换上礼服的惊艳。耐心替自己讲解习题的侧脸。雷雨天里颤抖的娇小身躯。

——哪一段都是无法轻易抛弃的回忆。

它们存在于记忆的纵深处,淡淡喧嚣,不断地让他想起来为什么会喜欢她。

 

他那么喜欢她,恨不得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给她。可是,这样是不够的。她真正想要的东西他给不了。她要去的地方,是能看到更高更远的风景的场所。而以他的脚程难以抵达。

倘若真与她告白了,又会如何呢?

她会很惊讶。然后会露出为难的表情吧。这是当然的,因为她从来没有认真思索过关于自己的事吧。就这样贸贸然告白了,只会让她难堪。但是,因为她是温柔的人,所以会让他给自己一点时间考虑吧。

他不想让她为难。准确地说,他根本不想得知那个回答。他怕。怕极了。突如其来的恐惧将心脏攫住。因为那个答案毫无反驳的余地,它只是存在在那里,没有更改的机会。而且,如果说了,也许关系就回不到从前了。

毕业后她将去往外地——好运的话或许还能再见,或许不能。她是注定要继承家族的人,以她的个性,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会投身于工作。她是那样热爱侦探事业,那是她唯一的毕生梦想。她只有爷爷一个亲人,理所当然地要珍惜他。她肩上已经扛了太多的负担。既然如此,何必将自己那一方通行的感情附加给她呢,何必要给现在的她加上无谓的心理负担?明明她——只会把自己当做朋友看待啊。

这样就好。陪在她身边吧,装作什么事都不曾发生。就这样作为朋友度过最后的四个月吧。到了那个时候,她一定能够毫无阴霾地笑着,对自己道别,然后毫不犹豫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吧。

你可以的,巽完二。首先你要学会放下。

 

“那个,我想说的是——”

 

心里有什么迅速膨胀起来,他努力去忽视它,可却激起一串串汩汩的酸。那酸痛毫不留情地刺穿脊背,他感到疼痛难忍,却任凭它粗暴地掀裂心脏地表,眉头都不皱一下。

——为什么,你听不到呢。

——想要拉起你的手。

——想要抚摸你的脸。

——想要大力拥抱你。蹭过你的眉眼,发梢。

 

为什么,你听不到呢。

 

那一定是巽完二一生中最为坚强又最为软弱的时刻。

他决心要扼杀自己对白钟直斗那份名为爱恋的情感。刻意忽视心底某个被封锁的自己气急败坏的怒吼。告白需要勇气。可是决定把它亲手埋葬的那一刻,其实更需要勇气。

——他希望她在前往梦想的途中能轻装上阵。可是,说到底那也只是他的逃避。

 

“——我在想,课后补习也可以结束了,接下来我一个人努力就好。”


他看着她慢慢凝固的笑颜,神色寂寞轻声呢喃着“这样啊”,却不问他为什么。

他站着,一直一直看着她。

祈祷自己的视力失去功能。

 

终于醒来了。从那个冗长的梦中。



=========================

冬日里燃尽的花火:梗来自于P4G的DRAMA第二部,特别搜查队员在冬天去了海边放烟花。萌萌的完直戏份> <


是说还有人在看吗——山顶上的朋友们给个回音如何——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