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 of everything

それは君の耳に届かないくらい小さな、

冷门堆积地。无固定墙头。一击脱离重症。駄目人間。

ao3:sakuraumeno

 

[神学校][加百列X麦克尔]代替我哭泣的昨日(5)

“哎呀,麦克尔,正好,你现在有空吗?我那边有点作业想请你帮忙整理一下。”

在走廊里正巧碰见了拉萨拉斯校长,麦克尔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

“没问题,我也正想去找您呢。”

学校的走廊里穿行着风声,一场暴风雨正在接近。没有阳光的长廊看上去贴满了经年累月的阴郁,就像把谁人的哭诉封在了石砖之中。

这个国家的天气变化多端,上一秒还晴空灿烂,下一秒或许就下起了小雨。不过这么大面积的乌云,似乎已经很久都没见过了。

“哎呀哎呀,看来会下一场很大的雨呢。”

拉萨拉斯校长望着窗外的天气如此感慨。麦克尔附和地点点头。

“嗯,希望不要有人受伤就好了。”

——加百列,一个人在学校里没事吧。

想起那天突然冲自己发脾气的弟弟,不知为何,麦克尔有些担心。

 

 

送走杰克后,加百列独自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身边不时地跑过几个学生——雨已经渐渐下大了,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打在树上,纷乱地砸在了金发少年的身上。但他就像没有感觉到这雨点似的,只是脚步沉重地往前走着。

尽管杰克说不知道加比最后的下落,但他明白,加比一定是消失了。而他的消失,造成了麦克尔的变化。

——那时候我们就在想,一定有什么东西改变了他吧,彻底地。

终于明白为什么麦克尔和自己初次见面会那样哭泣,恐怕不只是因为见到了阔别多年的亲生弟弟,而是因为在加比消失后,“加百列”以另外的方式重新出现在他的眼前吧。

当他知道自己在这世上真的有个叫做加百列的双胞胎弟弟时,他是什么心情呢?当他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

加百列咬住了下唇,发现自己根本不愿去细想。因为光是想到麦克尔有可能把自己与加比的影子重叠起来,他就难过得无法呼吸。

——麦克尔是将自己放不下的优点和缺点都给了他,又将身边人的优点都赋予了加比。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加比是无敌的。

没错,正如杰克所说,加比实际上就是麦克尔认为的世界上美好事物的结合体。在那段至为苦楚的时光里,只有加比陪着他,照亮他那颗伤痕累累的心,那么究其一生,不管发生什么,加比在他的记忆里永远都是最完美的。

区区一个人类,要如何打败这份庞大的光明呢。

“这也太狡猾了,怎么可能赢得了啊……!”

嘴里尝到了又咸又涩的味道。雨水不会是这个味道,这是……

“眼泪……?”

加百列难以置信地呢喃。有多久没哭过了呢?他甚至记不起来自己上一次哭泣是什么时候。但他心里明白,自己为了别人哭泣,这还是第一次。

胸腔涌起快要碎裂般的疼痛,仿佛内在有两种不相容的东西在互相碰撞。他站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任凭雨水将自己浇湿。

——下次我们再一起去哪里钓鱼吧。

麦克尔那张阳光般耀眼的笑脸浮现在眼前,加百列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

 

从来都不知道爱情是这么令人痛苦的事。

就好像身边的空间都缩减了,只剩下自己一人,眼前只有那个无法企及的人。天地如此寂寥,宁静得让人绝望,只能听见自己痛彻心扉的声音——那一定是,心碎的声音吧。

他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心像玻璃碎片般散落一地,却不知该如何收拾。没有一本教科书能教自己此刻该怎么做,没有一份研究材料能告诉自己要怎么停止痛楚。在他过于顺遂的18年人生中,加百列·柯蒂斯头一次尝到如此强烈的挫败感。而他输的对象,是有着与自己同样名字同样相貌的,活在幻想中的少年。

何等荒唐的事,但它居然是现实。

——我没法再继续跟你交往下去了。

——因为我感觉不到你在爱我。

——你这种人,真是什么都不懂!

前几任女友临别的话陡然清晰起来,他终于明白,她们与自己分手的理由。

因为他从来都没有为别人哭过,也没有为人如此心痛过。如果真的爱一个人,是会为他的一切难过或开心,失恋的话会伤心。

“这么简单的事情,我却现在才明白……”

他含着泪水苦笑起来。最让他悲伤的是,让他发现这一切的是麦克尔,他的双胞胎哥哥。原来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被他吸引,爱上了他。但是,已经不可能再得到他了吧。因为有加比的存在。

“为什么、为什么我不是跟他一起长大的呢?为什么我要在他失去他的时候才出现?!神啊!这样一点都不公平!”

他从喉间拼命挤出声音,向着乌云压坠的天空责问道。

“你夺走了我的家人,为什么连麦克尔也不放过?——我只是、我只是想……让他看着我而已啊……”

断断续续的,宛如祈求般的声音,最后只是被无情落下的大雨所淹没。

 

 

“麦克尔?”

老人慈祥的声音唤醒了沉浸在思绪里的金发少年。他们已经来到了拉萨拉斯神父的房间。虽然已经成为校长,但拉萨拉斯神父却拒绝了搬到校长室的建议,“还是在已经住惯的房间里更好”,他坚持留在了原来的房间里。

“啊……我先去泡茶。”

“不用不用,我来就好。”老人阻止了他,“本来就要麻烦你帮我整理作业,还要你泡茶就太不好意思了。”

“没关系的,这点小事……”麦克尔笑了,但他依然遵从老人的意愿让他去张罗,自己则走到大敞的窗前。雨点已经开始剧烈地打下来,他连忙把窗户关上。

“请用。”拉萨拉斯把茶杯端给他,他道了谢接过来。

“最近,没见你的弟弟来看你呢。”拉萨拉斯神父说,麦克尔苦笑了一下。

“加百列大概也在忙他自己的事吧。”

“是吗……”神父点点头,喝了口杯中的红茶。“真是吃了一惊啊,世界上真的有长得那么相似的双胞胎,差点都分不清你们俩了。”

麦克尔从眼前的一堆报告中抬起头:“那个,拉萨拉斯神父……”

“嗯?”

“您还记得加比的事吗?”

“当然记得。”老人点点头,“我当时还说‘你谈了场很棒的恋爱呢’。”

麦克尔的眼神流露出一丝怀念。“那段日子,现在想起来就像梦一样呢。”

“有些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特别是人生中重要的日子,当时或许会觉得特别漫长,但是等过去以后回头再看,就会发现也就是一眨眼的事吧。”

神父温和的话语总是让人非常安心。 “确实是那样一回事” 麦克尔赞同道。

“加百列他,跟加比不一样吧?”老人问道。

“嗯,完全不一样呢。”提起加百列,麦克尔脸上浮起了柔和的微笑。“加百列他虽然平时既稳重又成熟,但只有面对我的时候会有点任性。而且意外地不擅交往,在某些方面还是像孩子一样。加比他……比加百列更孩子气,比他活泼好动得多。不过,两个人却有相似之处呢——只要跟他们在一起,我就会觉得很安心,很温暖。”

说着说着,麦克尔安静地伏下了眼睛。

“真的……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很快乐。”

“是吗,那就好。”

拉萨拉斯神父欣慰地笑了,红茶的香气在屋子里飘荡着。

“……对兄弟抱有亲情以外的爱恋,是罪孽吗。”

麦克尔垂下头,像是在忏悔着什么。拉萨拉斯神父看着他,脸上流露出些许悲悯。

“能够真正爱自己的人,才能真心爱其他人。……以前你跟我说起加比的事,我曾经这么跟你说过吧。”

“嗯……不过,虽然心态放宽了,有些事好像还是没能放开。”

“麦克尔,人啊,是没法那么轻易地走出过去的哦。”

老者循循善诱的舒缓嗓音继续说道。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那么几件忘不掉,也不想忘记的事情。或许有人会觉得一直纠结下去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不过我却认为,有何不可呢?只要不放任自己一直沉浸其中,怀抱着这些回忆活下去不也不错吗。”

说着,拉萨拉斯笑着眯起了眼睛。

“没必要刻意去让自己忘怀。怀抱着各种各样的情感活下去,才是人类的本性。麦克尔,那个时候,你不是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真实了吗。那份真实,至今还在指引着你吧。”

「幸福之花开在上帝种它的地方,无论如何你都会是幸福的。」

在梦里,加比对自己许下了这样的祝福。

“加比说……不要忘记他一直都爱着我……我想,即便是在梦中,以后也再也见不到他了吧。”

肩膀颤抖着,麦克尔最终没能忍住,泪水从脸颊悄然滑过。

“即使再也见不到面,你也不会忘记他吧。”

“嗯……想忘也忘不了啊……”

他牵起一个无奈的笑容,但眼泪却源源不断地从眼眶中落下。看着这样的他,拉萨拉斯神父却笑了。

“我想,麦克尔你已经可以好好去爱人了。因为你爱着自己心里的真实,那份爱并不是狭义上的爱恋,而是更广阔的,爱着这世上的一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爱哦。所以,无论你爱的是谁,只要那个人能带给你心灵的温暖,对你而言一定都是幸福的吧。那只是你寻求幸福的表现,并不是罪孽。”

——要像煎熬疾病一样,煎熬过生活中每一个抑郁时刻。必须要寻找信仰所在。寻找心中的光亮。

那份光亮的来源,麦克尔很清楚。与他度过的每一天都很安心。只是陪在身边就感到很开心。初次见面的那天,他对自己说“没关系,我就在这里”;他温暖的手掌握住自己的手,对自己露出平和的微笑。他偶尔任性的样子,跟自己撒娇的样子。给自己做饭,跟自己一起散步,读书。还有落在额头上的,温暖的晚安吻。

“加百列说……我毕业后,可以和他一起生活……”

他啜泣着,老人则温柔地说:“那真是太好了。”

“其实……其实我听他这么说,心里高兴得不得了……我想,我终于有了回去的地方,我又有了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那时候我真是、十分高兴……”

——我希望能弥补在你的人生中缺席的十几年,麦克。

麦克尔回忆起了当时弟弟的表情,泪水模糊了他的视线。

“可是我却想着,会不会给他造成麻烦……我担心自己一直这样依赖他,以后他不在身边的时候我该怎么办。我担心我无法给他幸福,还会破坏他未来的幸福——”

一只温暖干燥的手握住了自己的手,麦克尔一颤,抬头望向眼前的老人。

“——对自己要有信心,麦克尔。你是那么爱他,怎么会给他带来不幸呢?”

拉萨拉斯神父的声音有抚慰人心的力量,他的手紧握着自己的,仿佛要给予他勇气。

“加百列他想必也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才会这么跟你说的吧。他想要接纳你,也希望你能接纳他。你会破坏他的幸福这种事,他一定连想都没想过吧。”

仿若救赎的话语,甘泉一般沁入了心里。那天早上加百列离开家里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的心脏也随之掉进深渊。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如何离开那里了,但他只知道,那时候他对于加百列离开自己的惶恐不安,比窥见弟弟对自己不属于亲情那部分感情时的不安更甚。

——那时候我才察觉,其实比起加百列,更恐惧分离的是我才对。

加比已经离我远去,我已经不想再眼睁睁看着自己爱的人离开了。

我想要和他在一起。

“拉萨拉斯神父……不管结果如何,我都要试着跟加百列谈一次。”

尽管还有些哽咽,但少年已经擦干了自己的眼泪。看见他眼里重新点燃的坚定,神父缓缓地点头,微笑着说:

“你已经历过主给你的诸多试炼。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你会得到你想要的,麦克尔。愿主保佑你。”

 

>>> 

 

过了一周,圣约翰神学校迎来了暑假。在大家都收拾行李陆续回家的那天,麦克尔却迎来了意外的客人。

“亚哈叔叔!”在接到通知后,麦克尔飞奔至门口,看见那位父亲的好友正冲自己亲切地挥手。“你怎么过来了?我不是说今天会自己乘车回去吗?”

“哎呀,反正今天没什么事,我就想来接接你嘛。行李也不轻吧?”亚哈牧师倒还是老样子。

“还好,也没重到我一个人拿不了的程度啦。”

麦克尔很是疑惑,按理来说亚哈叔叔不会无缘无故来学校的,今天是怎么了?

“发生什么事了吗?”

“啊,对了……其实前两天我接到了加百列的电话,说他感冒了没法来接你。”

“感冒?”麦克尔惊讶不已。

“我说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嘛,所以就代替他来接你了。但是听他的声音,似乎病得还不轻。那孩子……应该懂得照顾自己吧。”

亚哈叔叔叹了口气,然后看向一脸呆滞的麦克尔。

“麦克尔?”

“……亚哈叔叔,我今天没法跟你一起回去了。”

麦克尔反应过来,果断地下了决定。亚哈叔叔只是愣了愣,随后露出了理解的笑容。

“没关系,你是要去加百列那里吧。你去吧,我帮你拿行李回去。啊,还是说你要连行李也一起搬过去?”

“亚哈叔叔……难道你就是为了这件事……”麦克尔觉得心里堵得慌,表情复杂地看着他。

善良的亚哈牧师则大笑了起来。

“还为了帮你提行李。来,快收拾吧。”

“谢谢你,亚哈叔叔!”麦克尔感到鼻子发酸,亚哈牧师对他摆摆手,笑着说“没关系”。

“今晚我就不准备你的晚饭了,如果你要回去的话,随时打电话给我就好。”

 

那天下大雨淋成了落汤鸡后加百列就患上了重感冒,至今为止已经一周了。虽然看过医生后已经好了大半,但身体还是比较虚弱,学校也请了假没去上课。期间莱奥尼德还来看过他一次,把课上的讲义送过来,不情不愿地说只是因为老师拜托所以才过来的。顺便还嘲笑了他一番,说什么这么大个人了居然还管理不好自己的身体。但因为虚弱的关系没能跟以往一样反驳他。

那家伙大概知道了什么吧,看我的眼神居然还有点怜悯……加百列躺在床上有点不爽,不过,没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确是事实,他也无从反驳。如果麦克尔看到自己这副样子,会说些什么呢……

他会过来看我吗,在发生了那种事之后。

还有加比的事,如果真的见到面,又要用什么表情面对他呢……

想着想着,脑袋又开始昏昏沉沉了。就在他即将进入浅眠的时候,大门被敲响了。

“……谁?”

谁会在这个时候过来?难道是房东?加百列不情愿地下了床,拖着脚步去开门。

“……咦?”一看见门外的人,加百列立刻就清醒了。那里意外地站着他一直挂念的人——与自己有着同样相貌的双生子。

“麦克,你怎么……”

“加百列?你没事吧?”

一见到弟弟,麦克尔便满脸担忧地扑了上去,抓住他的双臂。差点失去平衡往后退了两步,加百列连忙扶住了哥哥,才免于摔倒的下场。

“我……我没事……麦克你怎么来了?咳咳……”

或许是没有丝毫心理准备,加百列紧张得不敢看他的脸,还害得自己咳嗽起来。

“还说没事,都咳成这样了不是吗?快上床躺着。”

麦克尔皱起眉头,把弟弟推进屋子里关上门,这时加百列才发现他还带了一个小型行李包。

“对了,你今天不是放暑假吗,亚哈叔叔那边——”

“我跟亚哈叔叔说了要过来你这边照顾你几天。他去学校接我了。”

“住几天?可是——”

“你不会想说不欢迎我吧?”

麦克尔一脸不满地盯着加百列,后者赶紧移开视线。

“没有那种事。只是你什么都没跟我说过,太突然了……”

“现在说也不迟。”麦克尔不由分说地打断他,换了拖鞋后将呆立在原地的加百列拉向房间。

“麦克、等等……”

“病人就好好上床躺着。”把他拽到床上后,麦克尔单手叉腰毫不客气地命令道,加百列摆出一脸苦相。

“我已经躺了一个星期了,而且我已经好了大半了。”

“不·行。”麦克尔硬是把他按在床上,加百列愣愣地看着眼前晃动的金发和熟悉的面容,心想我大概是在做梦吧。

他这么想,也这么说了。然后麦克尔怔了怔,若有所思地皱起眉。

“还在发烧吗?”说着伸出手抚上他的额头。皮肤直接接触的瞬间,他就像被电到似的跳了起来。

“果然是在发烧吧!”被他的反应吓了一跳的麦克尔武断地下了结论。

“才没有!我……我只是……”

下意识地反驳后,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支支吾吾了半天后,加百列别过了眼。麦克尔叹了口气,放缓了语气说:

“今天就不要乱动了,我来照顾你就好。话说回来,你为什么会突然感冒?”

加百列觉得难以开口,毕竟因为那种理由……

“因为……被大雨淋了。”

“哈?”麦克尔惊讶得合不上嘴,“就因为这个?”

“就因为这个。”虽然是不知不觉在雨里浇了将近半小时。但这种话打死他也说不出口。

“……真不像你啊。”

麦克尔摇摇头,看他不再反抗,于是放开了他站起来。

“那个,麦克,我有话想——”

想要跟你道歉,因为之前的事。但话还没说出口,麦克尔便已经走到门边。

“有话等会再说吧,我先去煮点东西给你吃。”

“……”

失落之余是对哥哥厨艺的担心,但是自己这个状态起来做晚餐也不现实,只好放弃了一切躺在床上,听着厨房里传来了洗东西的水声。

好像很久都没有这么安心了……

在出了那件事之后就一直责怪自己,为和麦克尔的关系忧心着;满脑子尽是家人的死和加比的真相。再加上感冒的缘故,他不断地做着噩梦,甚至对睡着这件事都感到抗拒。

而麦克尔的到来让他又惊又喜。至少他还是在乎自己的,他没有因为那件事而讨厌自己。这么想着,这段时间以来忐忑不安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然后,放下心的加百列终于陷入了沉沉的睡眠。

 

……啊,又是这个地方。

我像是踩在软绵绵的云朵上,周围是一片空茫的白。洁白得不沾一丝尘埃,却让人感到异样的温暖。

空气中隐隐有谁的声音。我环顾四周,却看不见人影。

——这里,这里。

我被那个声音牵引着,慢慢朝前方走去。一阵大风拂过,遮蔽于眼前的白雾被忽地吹开,从那里显出了一个模糊的人影。

跟我一样的长相,金发,甚至连发旋的位置和方向都一样。他冲我露出了向日葵般的开朗笑容,那一瞬间,我觉得我知道他的名字。

加比……?

他笑得更灿烂了,那毫无芥蒂的笑容反而让我心里一阵难受。

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因为我已经不能再出现在麦克尔的梦里了。

他活泼的声音渗出一丝悲伤。

我没有问为什么,多少能够想象——上次他出现在我们共同的梦里,一定是为了跟麦克告别吧。

……你走了以后,麦克一直都很舍不得。

嗯,我知道。他点点头,笑容有些无奈。我也很舍不得,可是,我非离开不可。但是在走之前,我想拜托你一件事。

然后他握住了我的手。那双手非常温暖,不像是没有实体的人。

请代替我照顾麦克尔——即便不用我说,你也会这么做的吧。

我有些不高兴地点头。被自己的情敌拜托这种事,不管对方是怎样的人,还是有点不爽啊。

他仔细看着我,忽然很开心地笑了。

麦克尔那边你不用担心啦,他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不在乎你。

诶?

请连我的份也一起好好活下去吧,加百列。加比说完后,仿佛被什么声音呼唤着,抬头望向远方。

我该走了。如果能早点认识你就好了。

他对我笑着,那笑容像是要融化在耀眼的光中似的,仿佛马上就要消失。

等一下——

我想伸手去拉住他,但下一刻却刮起了大风。仿若有无数的雪片从空中散开,我看不清前方,只是抬手遮住了眼睛。与此同时,有个声音在呼唤我的名字——

 

“——加百列!”

睁开眼睛时,浑身倦怠得连手指都动不了。逐渐明晰的视野里出现了麦克尔的脸。他正担忧地把手贴在自己额头上。

“烧好像退了。”

“…本来就没发烧啦。”回忆着刚刚的梦境,他不由得脱口而出:“我好像……梦见加比了。”

麦克尔放下了搭在他额上的手,神情复杂地移开了眼。

“麦克?”

“……先吃饭再说吧。”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