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 of everything

それは君の耳に届かないくらい小さな、

冷门堆积地。无固定墙头。一击脱离重症。駄目人間。

ao3:sakuraumeno

 

【persona4】(完二x直斗)キミの隣で #5

#5 流さない涙の成分  

 

*好像是开始虐直斗了……或许吧

 

 

“诶?”理世拼命吞下了一块牛肉,差点噎着,直斗赶紧递了饮料过去,她一口气灌了半瓶,好不容易顺了口气。一边拍着胸口一边难以置信地瞪着对面的友人:“你刚刚说什么?”

“所以说,我打算毕业后接家里的手。有这么难以理解吗?”

直斗掏出餐巾纸递给理世。周末的商店街人来人往,有些看出了在家常菜大学前坐的是偶像的那个小理世,议论纷纷。直斗感觉自己就像动物园里的猴子或是熊猫,浑身不自在。但对面的偶像却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她用涂着粉色指甲油的指尖轻轻敲着桌子,一下一下,很焦虑的样子。

“倒不是难不难理解的问题啦……是你爷爷要求的吗?”

“不,是我自己要这么做的,毕竟他年纪大了。你跟巽君问了一样的问题呢。”

理世微微蹙起好看的眉。

“你把这件事告诉完二了?”

“嗯,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说的。”

“哦,这样啊,难怪今天叫他不肯出来……”好不容易有一个不用工作的周末,还满心欢喜地以为昨天完二一定告白了,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难怪后来打他电话听声音不太对头,原来是因为这个吗。

理世一阵泄气,后悔自己没在那之前逼紧一点让他早点儿告白。看吧看吧,结果拖到一个最不好的时机,说什么也晚了。而且以那家伙优柔寡断的性格,听说直斗的决定后,一定更不愿意面对自己的感情了吧。

直斗一脸欲言又止,最后终于道出心中的疑问:

“那个,难道我做出这样的决定很奇怪吗?你和巽君好像都不太认同的样子。”

理世在心里直叹息:这孩子怎么就这么不开窍呢?从某种意义上真是比完二还要难搞。

“不奇怪~当然不奇怪,想要孝顺从小照顾自己的亲人是非常正常的,一点都不奇怪。”

她招了招手,又问阿姨多要两串牛排肉串。

“是吗……”直斗看起来放心了。

“不过,直斗你也太有责任感了吧。”

“诶?”

“不是说这样不好,我也没有资格去评断你的选择。这终究是你自己的事,我和完二都插不上嘴。”理世玩弄着饮料罐,“只是这样真的就是最好的选择吗?你真的有替自己的未来想过吗?”

面对理世的质疑,直斗一口咬定:“那是当然的了。”

“真的吗?”理世一脸怀疑,“你觉得你爷爷是为什么隐退了也不想让你继承家业?我理解你想要延续家族的心情,不过我觉得你现在只是在跟你爷爷赌气吧?”

“那……那是……”直斗一时间哑口无言,扭开视线看向别处。虽说有赌气的成分在里面,但她是认真做出了这个决定的。她在心里肯定了自己。

“毕业后马上继承家业吗……我觉得,白钟爷爷说的话也不无道理呢。”

“什么?”

“就是先上大学啊。其实等大学毕业后再工作,也不冲突吧。”

“话是这么说……可是,还是觉得来不及。”

“为什么?”

直斗握紧了放在膝盖上的手,难得露出了扭捏的神态。

“因为……如果等到大学毕业那时,很可能就要被迫去相亲了。”

理世呛出一口饮料,“相亲?!”

她理所当然地点点头,“毕竟那时候已经是适婚年龄,如果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也难免被家里安排。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但是跟自己不怎么喜欢的人结婚,果然还是有点勉强……更何况我根本没那个心思。”

“等、等一下!”理世伸出手喊停,“你……那如果你爷爷真要你去相亲,你真的会去?”

“……如果是爷爷的话,那也没办法……虽然我不喜欢这种事……”

直斗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理世见状在心里尖叫着不妙。

“所以你才想高中毕业就工作?因为工作的话可以暂时放下这些?”

好友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后,饶是在成人世界里摸爬滚打了一大圈的理世也不免唏嘘。

“唉……所以说你就是太有责任感了啦,完全可以再任性一点的嘛。”

阿姨拿来了做好的牛排肉串,理世施施然拿起来就啃。会胖的哦,直斗在一旁小声地提醒。啊~真是的,这家伙净会关心这些无关紧要的事!

“其实我也知道这只是逃避。刚刚说的那些,迟早有一天要面对的吧。”

直斗仿佛也跟理世一样在咀嚼一块过于焦干的肉排,露出了难以下咽的表情。

“……那唔不是重点啊,直斗。”理世艰难地吞下难嚼的牛排。“你难道没有想过,其实你用不着做这种事吗?”

“什么意思……?”直斗不解。理世叹了口气,一字一句地解释:

“真是的,你脑袋那么聪明,为什么就没想过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呢?”

闻言,直斗微微睁大了眼,又黯然地垂下脑袋。

“可是……那种几率更小了吧。而且,谁会喜欢像我这样的人呢。”

不不不,你太低估自己的杀伤力了。要不怎么说天然最可怕呢。

理世在为直斗的无自觉感到无力的同时,愤愤然地想到完二居然在最后关头缩了,便万分地怒其不争。如果真这样错过了那活该他孤独一世。

“哎~~所以说,你先不要摆出一副逆来顺受的样子啊。关键是你喜不喜欢的问题嘛。”理世突然灵光一闪,“对了,直斗有喜欢过谁吗?”

直斗的脸刷地就红了。“咦?我、我吗……我没什么……”

“真的吗?很可疑哦?”理世眯起眼逼近了她。

“我……真的没……”有那么一瞬间,脑海里闪过了那个雷雨天里环绕着自己的温暖怀抱。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想起来?她摇摇头赶紧甩开这个念头。“喜欢可能没有,只是以前有憧憬的人吧。”

“憧憬?”

“嗯,其实理世也知道的吧,我以前很憧憬鸣上前辈。人很可靠,有男子气概,而且头脑很好,帮我处理了不少问题。”

直斗像是回忆起什么往事,很怀念地笑了。

理世理解地点点头,“悠学长的话,没有不喜欢他的人存在吧。”

“嗯,因为他对每个人都很好啊。”

“不要说你,其实以前特别搜查队的女生们都对他有过那种想法呢。”包括我在内。理世苦笑着,想起了那个人对自己微笑的样子。事到如今还是会感到内心刺痛呢,当明白自己绝不可能跟他在一起的时候。

“诶……可是前辈他没有跟任何人在一起吧?”

“他终究只是把我们当作伙伴来看待,大家最后都只能放弃了吧。”

“原来如此……”

是啊,他没有选择她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走得十分潇洒。欺骗了那么多的纯情少女心居然就这样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还是够让人火大的。

“明明知道自己要离开,却还对女生这么好,很过分吧?换哪个女生都没办法招架吧。”

明知道最后不可能期许给她们未来,为什么一开始还要给予期待?这种温柔,实在太残酷了。

“可是,就是因为学长很温柔,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会离开,所以他才没有跟任何人交往,不想让任何一个人感到痛苦吧。”

因为总会离开,所以不想束缚他人。如果感情有了相互的依靠,相隔两地的距离只会让两人都痛苦不堪。早知如此,那当初为何要种下痛苦的种子呢。

“可是,那也是对方单方面的想法罢了。我倒是觉得,就算两人相隔两地,只要心还是连在一起的就没问题。”理世嘴里含着竹签,一翘一翘。

直斗笑了,“你的想法还真是浪漫。”

“你是在笑我幼稚吗?”少女鼓起腮帮子,“我可是真心这么想的哦,因为连距离都克服不了的话,要不就是并没有喜欢到那种程度,要不就是胆小鬼,没有自信能维持这段感情。”

“你说的也有道理……”直斗仿佛陷入沉思,安静地垂下眼。理世沉默地盯着她片刻,突然发起了无名火。

“啊——可恶!完二那个混蛋!我不管了啦!”

直斗被她突如其来的火山喷发吓一跳,“为什么会提到巽君?”

“啊啊真是的,一个两个都不让人省心!”

“理、理世?”

发了会脾气理世终于冷静下来,她瞟了一眼迟钝得令人生气的友人,无力地挥了挥手。

“那种事,直斗不知道也没关系。”

因为他大概,永远都不想让你知道了。

“胆小鬼。”

最后久慈川理世嫌弃地吐出了竹签,用这个词做出了结论。

 

就是因为明白他的想法,所以才感到气愤。什么远距离啊,看不见的未来啊,不在同样的高度啊。什么都不说别人怎么可能会知道嘛,而且,因为那种原因就放弃,莫非自认为这很帅气吗?

为什么总是要单方面的决定一切呢,为什么要这样决定别人的心情呢。会这么做的都是宇宙无敌大笨蛋!!!

搞不懂!这——辈子都不想搞懂!

 

 

>>> 

桌上的手机响起了邮件提示。完二把用来分散注意力的针线与未完成的布偶放到一边,打开手机,发现有一条来自鸣上的新邮件。

『完二,之前你和直斗演的舞台剧,kuma拍了很多照片给我们寄了过来。看起来真的很棒,可惜没能去看现场。辛苦了,听说你耗了不少精力呢。下次见面的时候也跟我们详细说说吧。对了,阳介还说你跟直斗看起来很般配呢。』

看到这里,完二勾起一抹苦笑。

“哈哈哈……前辈真是会开玩笑……”

他又按了按手机,移到最下面的一行字。

『PS:还是有点在意,你跟直斗现在发展如何了?』

他盯着这行字半晌,啪地合上了手机。随手把手机一丢,整个人往后一仰,躺在了榻榻米上。

“啊啊……我到底在干嘛……”

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鸣上前辈。

他在暑假的时候还鼓励了我一番,让我不要着急,告诉我大家都会支持我。不止是鸣上前辈,还有里中前辈他们,久慈川也……啊可恶,明明搜查队里的大家都知道嘛!而且他们都一直站在我这边,一直帮助我,为这样胆小的我打气。

如果他们知道了我放弃了一切,不知道他们会用什么样的眼神看我。

久慈川一定会骂我吧。她一定会用最刻薄的话骂我是笨蛋吧。鸣上前辈会很遗憾地摇摇头吧。花村前辈大概也会骂我笨蛋。可以想到的所有人都会骂我是笨蛋。

但是,被骂笨蛋也没关系。笨蛋又如何呢,反正我本来就是个笨蛋。

只要能够在一旁守护她,不给她造成多余的困扰,就算当笨蛋也无所谓。

我的选择,应该是正确的。

 

他侧躺在地上压住有心脏的那一边身体,刻意不去理会那股在心里肆虐横行的疼痛。自从昨天放弃告白之后,那种心痛感便如同跗骨之蛆缠住了他。幸好今天是假日不用回学校,否则他真的不知道此刻该怎么面对她。

他还没想到自己该用哪种表情、哪种形象和哪种举动对待她,让他看起来只是一个站在白钟直斗身边的普通朋友。但他要彻底抹杀掉一切对她的幻想。她的笑和她羞涩的脸庞,害怕得抓紧自己的样子,再也不能想起。

他下决心要忘记这些。然后用崭新的面貌站在她身边。

不能再有半点犹豫。

 

母亲在外面敲门,声音透了进来:

“——完二,吃饭了哦。你今天一天都没吃东西,多少吃点吧。”

完二应了一声。他捡起手机翻开鸣上发来的那条邮件,按下了回信。打了几个字后按下发送键,合上手机走出房门下楼。

 

『谢谢前辈的关心。不过我已经放弃那家伙啦。』

 

 

一边吃着晚餐,母亲一边担忧地唠叨:“完二,出什么事了吗?一整天都闷在屋里也不吃饭。”

“没什么啊。”他随口应道,拼命往嘴里扒饭,填补心里挥之不去的空虚感。“只是在做手工而已。”

母亲见他什么都不说,默默叹息。

突然扒饭的速度就慢了下来,他想起了那张凛然的脸,义正言辞地说着要继承家业。

“……喂,老妈。”

“怎么了?”

“我要继承巽屋吗?”

母亲惊诧地看了他一眼,不明白他问话的用意。

“怎么突然提起这个?”

“不……就是突然想起来……”

“奇怪的孩子。”母亲嘟哝了一句,又露出微笑。“不继承也没关系的哦。”

“咦?”

“虽说由子女来继承家业是常态,不过我们家也没有那么多规矩。而且只有我跟你母子俩的小家庭,有什么继承不继承的。”

“不,我也没说不想继承啦……”完二觉得老妈一定是误会了什么。

“因为这个镇上只有我们一家染织品店,而且还有固定的顾客,所以我才一直坚持至今。就算完二真的打算继承巽屋,今后也不会经营染织品吧。”说着,母亲呵呵笑了起来。

完二含糊地应了一声,再度陷入了沉思。母亲慈爱地看着儿子,善解人意地说:

“完二,再强大的家族也会有衰败的那一天。如果你真的不想继承巽屋,我是不会逼迫你的。只要我能干活,我就会把它维持下去,可是你不需要把它当成负担。”

他沉默地看着母亲,他明白她说的是真心话。可是她的头发已经花白,明明他还没有高中毕业。她有这么一个不成器的儿子,成绩不好,性格粗鲁,常常被邻居说三道四。但她从来也没对自己抱怨过什么。其实他担心的并不是巽屋,而是一直在为这个家操劳的母亲。

——啊啊,那家伙也是这样担心着自己的爷爷吧。

“……如果我离开了八十稻羽,那也没问题吗?”

存于心底已久的疑问脱口而出。母亲停下了筷子。

“你决定了吗?”

“哈?”

“如果你决定离开,我是不会阻止你的。因为,完二有自己想做的事吧。”

“不,所以说我只是问问……”

“不用顾虑我的,虽说一个人有点寂寞,但身体还撑得住。只是要记得经常回来看看啊。”

母亲带着些许寂寥的神色笑着说道。完二心里一阵刺痛。

“……快吃饭吧,菜都凉了。”

“嗳,都因为你说了奇怪的话啊。”

 

 

吃完饭完二回到房间,发现手机上有一条新邮件。翻开一看,是鸣上的回信。屏幕上只有短短的一行字。

 

『你真的能放弃吗?』

 

当然是真的。完二重重呼出了一口气,把手机合上没再回信。

“我也……多少是考虑过的。”

——你们根本不会知道我做出这个决定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已经无法挽回什么了。

比赛早就结束了。

 

 

>>> 

 

周一,上学的路上呈现一如往常的光景。学生们三三两两地并肩走着,聊着周末的节目。直斗有点睡眠不足,连步子都带着虚浮。她计算了一下时间,想着差不多是能跟完二碰上的时候了。

就在这时,肩膀被拍了一下。她回过头,撞见高大男生明朗的笑脸。

“哟。”

“早上好。”

直斗朝他打了个招呼,他一步跨上来与她并肩同行。倦意一星半点地在身体里燃开,她忍不住掩着嘴打了个呵欠。

“没睡醒吗?”完二的视线向她这边投来。

“唔,昨晚整理爷爷那边剩余的工作资料,一不小心就搞太晚了。”

“是吗,认真工作是很好,不过也不要太勉强自己了。”

完二随手拍了拍身边女生的脑袋,好像这是非常自然的事。不对劲,一瞬的侦探直觉让直斗皱了皱眉,这个语气和做派,好像跟寻常的他哪里不一样。

她抬头望向身边的完二,他看起来十分平常,脸上没有丝毫的阴霾。但是总有种不太对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呢?

“怎么了?我脸上有什么吗?”完二察觉到她的视线。

“啊、不,没什么。”

算了,大概是错觉吧。直斗如此宽慰自己。

是跟往常别无二致的一天。

……本来应当是如此的。

 

“……好了,这个三角函数的问题,巽同学你来解答一下吧。”

老师站在黑板前点名。

“诶?”完二从座位上站起来,困惑地挠挠头。直斗在一旁想他一定昨晚又忘了做预习,于是推了写有答案的课本到他那边。结果出乎意料的,完二好像压根没注意到,直接拿了自己的课本便走上讲台,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慢吞吞地书写答案。

底下泛起一阵议论的波澜。

“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吗,那个巽居然可以写出答案诶。”

“……而且居然还是正确答案?”

“西川那个老头子的脸都青了。真是难得一见啊哈哈。”

最惊讶的当然是直斗,她眨了眨眼睛,确定自己没有看错也不是在做梦。那个一直对数学苦手得连公式都背不全的巽君,居然准确地写出了题目的答案。

“我可以下去了吗。”完二写完答案,在一旁发愣的老师听到他的问话才回过神来。

“啊,哦哦,可以了。”老天开眼了?这个一向数学只能拿个位数的问题学生居然能写出正确答案?老师觉得自己有必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老花是不是又严重了。

完二回到座位上后,直斗小声地惊叹:“好厉害啊巽君,这个问题还挺不容易的呢。”

“啊啊,因为有认真预习嘛。别看我这样,关键时刻还是能派得上用场的!”

完二冲自己亮出了大拇指,一副舍我其谁的样子。直斗被他逗笑了。但与此同时,有一股隐约的不安感渐渐从腹部深处升起。他真的跟平常不太一样。可是为什么?

横竖想不出个头绪的直斗,就这样走了一节数学课的神。

 

午休的时候,直斗问完二要不要一起吃午餐。可后者却一脸为难地说自己今天没有做便当,只能去小卖部买面包。或许要花点时间,让她不用等他一起吃。

其实我也只带了面包啊。直斗看着他跑远的身影,默默地想。没办法,只好自己一个人在座位上吃起午饭。波江梨乃看她一个人,拿着自己的便当坐到她对面。

“今天很少见呢,没有跟巽同学一起吃午饭吗?”女生的问话总是一针见血,直斗摇摇头,说明他今天没有带午餐。

“这样吗?”波江显得很惊讶,“他好像天天都会做便当的样子呢。”

确实。有段时间他频繁地做两人份的便当要她一起吃午饭。托他的福,最近好像体重有所增长。自己一个人的话,总是会不知不觉就忘记吃饭。

“可能是学习太忙没时间吧。”直斗笑笑搪塞过去,不知为何,她不是太想跟别人讨论到完二的话题。

两个人平和地用午餐,鲜少与同学一起吃饭的直斗感到很新鲜。她转学来八十神高中后,基本上就没有和特别搜查队队员以外的同学有过熟络的表现。两人天南地北地聊了一些事,难以避免地说到了舞台剧的一些趣闻。

“对了,白钟同学知道吗?文化祭之后,巽同学曾经上榜过最受全校女生注目的男生TOP3呢。”

“咦?”直斗差点被面包噎住。

“是学校的新闻部做的调查,校刊的话白钟同学没有关注吧。虽然是闹着玩的,不过在那次舞台剧后,巽同学的人气涨了不少呢。有很多低年级的女生很崇拜他呢。”

“是、是吗……”

直斗突然觉得手中的面包难以下咽。

人气涨了不少……吗。不过说起来,虽然自己的鞋柜里最近基本上看不到情书的影子了,不过那些情书就好像转移了阵地一样,到了巽君的鞋柜里。当然他一封都没看过。

“当然,白钟同学也上榜了哦~”

“那、那种事我不需要知道!”

不知道为什么,听说了他在别人眼中是那个样子后,心里莫名地会感到不安。为什么呢,不是一直都想要澄清大家对他的误解吗。现在大家都知道他是个温柔的人,这应该是好事才对啊。

可是我,为什么高兴不起来呢。

 

 

直斗隐隐不安的预感没过两天就得到了实现。那天午休的时候,本来要跟直斗一起用餐的完二突然被外班的一个女生叫了出去。他露出了嫌麻烦的表情,告诉直斗不用等他,跟那个看起来像是低年级的女生走了。他们走后班上一阵议论纷纷,就像投进了石子的湖水。

“喂喂,那个该不会是……”

“告白?!”

“为什么是那个巽啊?!太不公平了!那女生还挺可爱的!”

“是说,那女生也太勇敢了点吧,那可是那个有名的巽哦?!”

“嘘,小声一点,白钟看着呢。”

似乎惮于直斗投来的视线,男生们纷纷缩起了脖子。女生们对八卦的男生们露出了鄙夷的神色。波江见直斗像个木头人一样站在那儿,有些担心地问道:“没事吧,白钟同学?”

直斗才回过神来,睁着一双迷茫的眼睛看着她。

“我没事?”为什么要认为我有事?

波江不知道该不该提醒她,“你刚刚的脸色很难看哦?”

“……有吗?”她不动声色地摸了摸自己僵硬的脸颊。

刚刚那一刻,我露出了破绽吗? 

因为有女生向巽君告白?

——可是为什么我要在意这些。他受欢迎不是一件好事吗?

酸涩的情绪像气泡一样漫上来。以为已经消失无踪的那个感觉,再度猝不及防地击中了她。

那是在排练舞台剧和最终演出时偶然出现的,就像是有谁拿着榔头在心上毫不留情地敲了一下,那般的钝痛。

伴随而来的还有恐惧,微弱但清晰的恐惧,小小地在心尖上掐了一把。

 

可是为什么会有恐惧感呢。直斗彻底地迷惑了。她若有所思地垂下眼,直到熟悉的声音唤醒了她。

“喂,直斗。”

她一惊,抬起头看向对方。高大的男生站在她面前,以与平常无异的表情看着她。

“巽君?”

“怎么了,好像在发呆。”

她摇摇头,对方好像松了口气。

“你还没去吃饭?”他注意到她手中全然没动过的午餐。她却像是个只知道摇头的木偶,无法做出除此之外的反应。看她不太对劲的样子,完二什么也没问,只是拍拍她的肩膀。

“走吧,一起去吃饭。”

“那个,”直斗忽然回过神,下意识地拉住了完二的袖子。他回过头看她,她马上松开了手。

“怎么了?”

“……没,没什么。”

有那么一瞬间直斗真恨自己的胆怯,不就是你跟那个女生发生了什么吗,就连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也说不出口。

可那又是为什么呢。

“哦,那走吧。”

他没有再追问,淡淡地笑了笑。她小跑了几步追上去,两人并肩而行的距离还是没有变,只是显得岌岌可危了。

即便迟钝如直斗也发现,有什么是与过去不一样了。虽然他对待自己和以前一样殷勤,和以前一样陪在她身边。

但那双曾经日日凝望自己的眼睛,视线不知何时悄悄地移开了。

 

 

不痛不痒的日子过了一周,连直斗都差点要相信这就是他们的日常了。自从那天有女生对完二告白后,直斗便忽然开始有了某种意识,这个一直被她理所当然地搁在身边的男生,其实也在被其他人关注着。

他手工很好,性格善良,会照顾人,像以前那样的大嚷大叫也少了。因为各种事迹为学生们所知的巽完二,不知不觉间也被许多害羞的低年级女生缠上。一开始完二还会显出一副很不耐烦的样子,但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

肉眼看不见的两人的距离在渐渐拉长。表面看上去与平时无异,但直斗敏锐地察觉到其中的微妙疏离感。她无计可施,因为她并不清楚这是由什么引起的——说到底,她根本没搞清楚状况,甚至弄不懂这是不是一个问题,抑或只是自己多心了。

每天都因为要完成住院的爷爷剩下的委托而疲于奔命,加之完二对她态度的微妙变化,这些都令直斗感到身心俱疲,宛如在办一件毫无头绪的大案子。但是自尊心不允许她认输。本来爷爷的案子就是她主动要过来的,她没有抱怨的余地。而完二……她不知道在完二身上发生了什么,而她又不习惯去探询别人的隐私。最重要的是,就连她自己也搞不懂为什么她会如此在意这个问题。

——我在想,课后补习也可以结束了,接下来我一个人努力就好。

追根溯源,他的变化应该是从那天在天台上的谈话开始的。至于他到底为什么会突然提出要结束课后补习,这就不在直斗能理解的范畴了。

想要自己努力,是因为我要去外地,升学已经无所谓,所以他觉得不必再浪费我的时间……?最近一个人独处的时间也多了,而且还会听取女孩子的告白,感觉好像在躲着我一样……

——难道巽君是讨厌我了吗?

莫名得出了这个结论的直斗把自己吓了一跳,又被这个连自己都不承认的结论打击得闷闷不乐。她从以前开始就不懂得纾解自己的压力,就连那次被抓进电视里产生的shadow,都暴露了她不怎么擅长处理感情的弱点。一个人默默想多,晚上都会做连篇累牍的噩梦。

起初是梦见了亡故已久的父母。变成了幼稚园时期的自己,想要让爸爸妈妈陪自己玩一会侦探游戏,可父母却只顾埋头于工作。拼命的呼唤最终换来父母的回头,却是连面容都模糊不清。梦见自己在本家宅邸中迷路,被机关封锁。梦见自己搭上一架只会上升的电梯,无论如何都停不下来。梦见昔日的同伴一个个在自己面前微笑着又消失,伸手去捉却只握到了满手虚空。是真实又令人战栗的梦境。

最后她梦见了完二。那个一向对自己非常温柔的同伴,却在梦里一脸漠然地背对自己走远。她被扔在空无一人的黑暗中,重新跌入冷寂的深渊。

为什么……为什么要丢下我一个人?

为什么每个人都要离开我?

 

——因为直斗就是个只会麻烦别人的孩子啊。

藏匿于心底的影子露出了狡黠的笑。没想到它会在这里出现——可是为什么它会出现?

直斗站在那个穿着白大褂的“自己”面前,震惊地盯着它。

(好久不见了,近来过得不好吧?要知道,只有在你过得不好的时候我才会出现。)

像是看透了直斗的心思,shadow愉快地笑了起来。

我不觉得……我过得不好……

(又来了啊,你这个自欺欺人的坏毛病。看来就算是接受了我,你还是没有怎么变呢。)

轮不到你说……!

(爱逞强,又迟钝,虽然是个侦探但总是摸不透别人的心思,你很烦恼吧。)

Shadow的话语宛如针尖直戳进肺脏,直斗一时感到呼吸困难。她紧紧抿着唇,不敢直视用嘲笑的眼神看着自己的shadow。

(就算有那么好的头脑又如何,结果还是什么都解决不了。)

Shadow孩子气的脸上浮现出寂寥的神色,虽然嘴上不饶人,但它本质上还是个害怕孤单的孩子。它一直藏在她的内心深处,代替她说出她连想都不敢去想的话。

(……也不被任何人所爱。)

不对!直斗激烈地否定着。我身边还有那么多人在,他们是不会离我而去的!

(真的吗?那你以为这个梦又代表了什么?)

代表了……什么……?

(不是有人说过吗,梦里的障碍都是梦主给自己制造的。你害怕什么,梦境就会给你反映什么。)

一阵寒意从脚底升起。直斗后退一步,连连摇头。

不是这样的,我——

(其实你很害怕被身边的人抛下不管吧?父母已经离开很久,爷爷年岁高了,不知哪一天就会有个万一。前辈们毕业后很少能见上一面,估计不久感情就淡了。现在身边的同伴也是,一个工作太忙,另一个——)

住口!住口!给我住口!!!

直斗声嘶力竭地叫道,被打断的shadow没有任何不满,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她。

发泄了一会后直斗停了下来,满腔的愤怒化为了悲伤,却郁结在胸口,连呼吸都会感到痛楚。

没错……我很害怕……我害怕他们会离我而去……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我什么都做不到——

(可怜又笨拙的直斗。)

Shadow无机质的眼里似乎流露出一丝怜悯。像是听到了远方的召唤,它忽然抬起头。

(你得付出目前你认为最珍贵的,才能得到未来你会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

……什么意思?

(虽然想让你陪我多一会,可惜没时间了。下次再一起玩吧~)

它挥了挥过长的衣袖,露出孩子般纯粹的笑颜。没等直斗来得及说些什么,影子就这样无声地消失了。

 

闹钟的声音将直斗从睡梦中拉回来。她勉力睁开眼,发觉自己的手一直抓着胸口的睡衣,背后大汗淋漓。

她伸手按掉恪守职责的闹钟,又在床上躺了几分钟,紊乱的气息一直没能平息。她气喘吁吁地坐起身,捂住了自己的额头,拼命回忆着刚刚令人不快的梦境。

怎么回事,这个梦到底是什么?

身为侦探她本是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梦境鬼神之类虚无缥缈的东西她几乎全然不信。但persona的存在和在电视里战斗的那段时间让她明白,这世上确实有很多东西是科学解释不通的。包括自己的shadow也是。

——你得付出目前你认为最珍贵的,才能得到未来你会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但最让她感到不安的,还是自己的影子又出来了的这个现实。

这代表了什么?上次它出现的节点,刚好是在陷入周遭人对自己的信任危机的时刻。那这次它出现,一定是在自己身上又出现了什么危机吧?

而且一定是心理上的,隐藏得非常深的,或许连自己都不曾察觉的——

那到底是什么?

 

 

结果直斗那一整天都心不在焉地盯着窗外发呆。

察觉到她哪里不对劲的完二有些担心。最近相比起他,直斗反而显得更加低落,有时候会用复杂的眼神看着自己,但今天却压根没往自己这边看过一眼。

莫非是侦探的工作进展得不顺利吗?完二暗自揣测。最近他一直很注意他跟直斗间的距离,恪守着只要她不说他就不会问的原则。但是现在看来,她恐怕又是一个人钻牛角尖了吧。这家伙总是这么爱逞强。

踌躇了很久,完二终于在放学后鼓起勇气,问直斗要不要一起回家。

“咦?”因为最近要处理工作,确实很久没有一起回家了。受到他主动的邀请,直斗居然有点高兴。面前的男生露出一脸忐忑不安的神色,她竟会因此感到安心。

……他是在关心我吧。

“嗯,好的。”她一口答应下来,决定今天先暂时放自己一个小假。

 

在完二的建议下,他们绕了一点路,在鲛川河堤上散步。初冬的河堤上显得干净而苍凉,暮色温柔依旧,撒在河水上泛起点点波光。

然后他们看见了蹲在河边的一个小小人影。

“那不是菜菜子吗?”直斗注意到那个熟悉的背影,完二则是毫不在意地就喊了起来。

“喂——菜菜子——”

岸边的孩子果然回过了头,确实是堂岛家那个乖巧的女儿。升上小三的她比以前要成熟了一点,但仍然稚气未脱。发现是自己熟悉的哥哥姐姐,她露出了无防备的表情。

“直斗姐姐,完二哥哥。”菜菜子的声音不知为何哽咽了一下。

直斗与完二对视一眼,两人下到河岸,来到女孩的身边。菜菜子明显刚刚哭过,眼眶红肿红肿的。完二一下子就来气了。

“菜菜子,谁欺负你了?告诉我一定帮你揍他!”

“巽君,冷静点。”直斗摸了摸菜菜子的头,尽量让自己的声音显得轻柔:“发生什么事了?”

菜菜子见到熟人,本来差点平息的情绪一下子又上来了。她将脸埋在膝盖中间,声音里软软地带着哭腔。

“我……我跟茉里吵架了……”

茉里应该是菜菜子在学校里的朋友吧。直斗推测着,温柔地问:“为什么会吵架?”

菜菜子委屈地哽咽两声,说着“她不理我了……”,又闷头呜呜哭泣。

说起来,小学女生的心思总是比较微妙的。只是单方面的不理会或是单纯的气氛紧张,都会被解读成“吵架”。但所幸情绪来得快也去得快,也不是特别值得担心的事。

完二在一旁挠着头,嘟哝着“伤脑筋啊”。直斗则耐心地循循善诱:“为什么茉里会不理你呢?”

“因为……约好要去她家玩的,可是可是,因为爸爸不在啊,所以菜菜子要看家……”

提到了爸爸,菜菜子好像勾起了什么伤心事,哭得更厉害了。

听到这里,直斗差不多能理清头绪了。

堂岛先生工作忙经常不在家,菜菜子总是一个人在家的现实并未因为父女俩关系变得亲密而改变。在鸣上前辈返回城市后,更没人陪菜菜子,也没人会帮她看家了吧。虽然在学校里交到了朋友,可是屡屡失约让朋友逐渐失去耐心,会觉得菜菜子根本无心与自己做朋友吧。小学生的包容心没那么强,会出现这种情况也在情理之中。不会与爸爸商量这类事,本来女生就有自己的小小心思,同时也是顾虑到每天回家疲累的爸爸的心情。

“没关系的,菜菜子,这不是你的错。”她最终只能说出这句话,轻轻地抚摸女孩的脑袋。你也跟我一样,是只会把这种事憋在心底的吧。

——其实你很害怕被身边的人抛下不管吧?

影在梦里说的话毫无预警地出现在脑海里。菜菜子仿佛要印证这句话一般点点头,回头一把抱住了直斗。那个细小的身躯微微颤抖着,直斗下意识地回抱她,恍惚中记忆回到了许久以前的童年。失去父母的她不擅长交朋友,不喜欢女生会玩的游戏,结果逐渐被同学们疏远。三两成群的孩子们商量着放学后要去谁的家里玩,她只能在放学后默默回到空无一人的家中,在爷爷的书房里一本接一本地读侦探小说。

她突然就心疼了起来。不知是为在自己怀里哭泣的菜菜子,还是为过去无能为力的自己。

 

完二旁观着这一幕,为自己插不上手而焦躁得直跺脚。他瞥到河岸边的什么,忽然灵光一闪。

过了好一会儿,菜菜子终于哭累了,她低垂着头捏着裙角跟直斗道谢。直斗笑着拍拍她的脑袋,然后才发觉完二不在身边。

“巽君……咦?”

视线往更远一点的地方看去,金发的背头男生坐在河堤的草地上,手里正专心做着什么。注意到直斗的呼唤,他朝她们招了招手。

“完二哥哥在做什么?”菜菜子走到他身边,看见他手中编织的东西,惊叹地叫起来:“哇——是花环!”

在完二灵巧的手下成型的,是用芒草、野菊花和蓟草编织的花环。浅黄色和淡紫色相间的花环,非常具有秋天的气息。他不一会儿便编好了花环,轻轻扣在菜菜子的脑袋上。

“哇~是送给菜菜子的吗?”菜菜子的眼睛不住地往上瞟,芒草的须随风摇摆,不时晃到她的眼前,惹得女孩子开心地笑起来。

“谢谢完二哥哥!花环好漂亮哦!”

“啊,你喜欢就好。春天的话可以用白车轴草来做,那个做起来更好看。”

完二笑了笑,为菜菜子调整了一下花环的宽度。她笑得很愉快,看不出来上一刻她还窝在直斗的怀里哭着。

“那,春天来了的话也会给我做花环吗?”

菜菜子满怀期待地看着完二,眼睛闪闪发亮。谁会忍心拒绝这样一个女孩子呢。完二很爽快地点点头。

“当然了。”

“那,约好了哟。”

直斗在不远处看着用小指打勾勾的两人,不由得露出了微笑。

然而注视着他毫无芥蒂的温和笑脸,心里那股刺痛感竟会毫无预兆地袭来。

——为什么,他总是在对别人微笑呢。

为什么,不再对我笑了呢。

 

像是注意到直斗的恍惚神色,完二冲她招招手。她如梦初醒,走到他身边坐下。菜菜子戴着花环在两人面前转了好几圈,直斗笑着夸她好看,她又开心地跑到河岸边照湖水去了。

“巽君的手真的很巧呢。”直斗说完又觉得这句话毫无创意,嘴角挑起一抹苦笑。

完二搔了搔脸,“呃——也没什么啦,你不是安慰了那家伙吗。”

“不,我什么都没做……”

“说什么呢,菜菜子不是很信任你吗。所以才会停止哭泣啊。”

直斗偏过头看他,夕阳为他挺拔的轮廓镶上暖色调的光边。

“……大概是因为我跟菜菜子有相似的地方吧。”

完二愣了愣,若有所思地唔了一声,也许是想到了直斗跟他提起过的童年吧。直斗看着在河边独自玩耍的菜菜子,眼里透出怀念的神色。

“我以前也曾经像那样子一个人玩呢。没有朋友,没有父母,爷爷工作很忙。我每天放学后的游戏就是看书,或是搞一些小发明。小时候其实并不觉得难过,反而觉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比较好。”

“你现在也会这样想吗?”

完二的问话让她心头一震。她垂下眼,心中有个声音呼之欲出。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因为,一个人待久了,就会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

所以,会害怕身边的人离开自己。

“现在不会了。”她发觉自己的声音异常干涩,想说的话说不出口,原来会是这个样子啊。“所以……巽君,我——”

请——不要疏远我。

她看见他蓦地抬起头,对上自己的双眼。这么多天来她第一次直视他,他的眼神不知何时变得如此镇定,燃烧着安静的火焰。她从中看到了自己的软弱。如同迷途孩子般不安。

她突然惊醒过来,为自己的软弱而羞耻。

——为什么,我会是个这么自私的人呢。

想要他一直留在自己身边。但他凭什么无条件地留在我身边呢。

……我到底在想什么?

 

怎么了,完二问道。她摇摇头,小声地回应了一句“没什么”,挫败地抱住了自己的膝盖。

旁边沉默了下去,只有逐渐冷却的风包围着他们。这样的气氛只维持了一分钟左右,完二便说“好了”,把某样东西摊开在手心递给直斗。

躺在宽大手心里的,是一只用野菊花编成的细小戒指。

“——你一直都很努力啊。可是啊,一个人果然还是会寂寞吧。”他说,用带着些怜惜的语气。

她呆滞地看着他拉过自己的右手,把那个野花编的戒指戴上了中指。刚刚好的大小。

“哦,很适合嘛。”

心脏忽然蔓延过一阵剧烈的疼痛,苦涩难当。

有一瞬间她竟然有种掉泪的错觉。

“……谢谢。”

她低声呢喃着。细小质朴的淡紫色野菊在指间盛开,仿佛昭示着某段无法挽回的年华。

 

完二看着珍惜地捧着那只戒指的直斗,难为情地移开了眼。

做这只戒指的时候,他敢发誓自己绝对没有任何邪念。只是单纯的想要做些什么送给她,不知不觉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只是在给她戴上戒指的那一刻,他才发觉那其中包含的微妙含义。他撞见她意料之外的软弱,仿佛被打碎了壳的鸡蛋。他情不自禁地想要把她拥入怀中,可是,他发觉自己已经没那个资格了。

强压下来那股冲动,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的酸楚。

他扼杀了自己的感情换取了站在她身边的资格,可是他不敢说这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最近的直斗,有时会流露出非常寂寞的表情。在他还没下那个决定之前,她从不会这样。

他自认为是正确的,却不知对于她而言是否合适。他依稀感觉到她对自己的态度也在逐渐转变,但他说不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但无论是好是坏,都跟他毫无关联了。因为他已经放弃了她,单单作为一个朋友站在她身边守护她。他为这样的决定心安理得。同时又感到一丝不安。

——因为心底那个令人烦躁的声音,自从那一天起,就再也听不到了。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